体育科学学院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实施方案

华南师范大学体育科学学院/思想建设2013-05-14 11:38:41来源:华南师范大学评论:0点击:收藏本文

根据《中共中央关于在全党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意见》(中发〔2008〕14号)、《中共广东省委关于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实施意见》(粤发〔2008〕16号)、《广东省第二批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实施意见》(粤学组发〔2009〕13号)的部署,结合《华南师范大学关于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实施方案》(华师党委〔2009〕3号)的通知要求,经学院党委研究,决定于2009年3月中旬至8月,在全院范围内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现按照中央、省委和学校的统一部署和要求,结合学院的实际,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主要原则和目标任务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精神,认真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牢牢抓住争当实践科学发展观排头兵这个主题,进一步解放思想、实事求是、改革创新,为“把我院建设成为一个在国际上具有一定影响,在国内普通高等学校的体育院、系中综合实力处于领先地位的体育科学学院”的总体目标而努力。

学院开展学习实践活动以学院全体共产党员为主要对象,以学院党政领导班子和中层干部为重点,紧密联系思想实际、工作实际和发展实际,在学习中深化认识,在实践中推动工作。认真研究解决师生员工最关心、最直接的实际问题,多为广大师生员工办好事、办实事,充分调动广大师生员工的积极性,促进学院事业的科学发展。

二、总体安排和方法步骤

按照学校的统一部署,我院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从2009年3月中开始,到8月份基本结束,分三个阶段进行。

(一)学习调研阶段(3月中旬至4月中旬,30天左右)

学习调研阶段是整个学习实践活动的基础,主要任务是根据学校的要求,组织开展学习调研活动。

1.深入学习。要深入学习党的十七大精神和党章,特别是十七大报告中论科学发展观和党的建设部分内容及省委十届二次、三次、四次全会精神。采取集中学习、邀请专家做专题辅导报告、支部组织生活、座谈会等多种形式,认真组织全体师生党员参加学习实践活动。

2.调研落实。通过举办教师和学生座谈会、设置意见箱等形式,广泛征集全院师生员工的意见和建议,进行深入调查研究,促进学院的改革发展,认真分析影响学院改革发展的主要症结,提出改进的意见和措施;并在继续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调研的基础上,组织部分教师赴基层开展深入、广泛的调研活动,了解社会需求,明确培养目标和人才规格要求。

(二)分析检查阶段(4月下旬至6月上旬,45天左右)

分析检查阶段是学习实践活动承上启下的关键阶段,主要任务是找准突出问题、完善发展思路。

1.学院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专题民主生活会会前,要采取个别访谈、召开座谈会、发放问卷调查、印发征求意见表、设置意见箱等方式,广泛征求全院教职员工及学生等各方面的意见。

2.学院领导班子分析检查报告。领导班子分析检查报告要充分应用解放思想学习讨论活动和学习调研、专题民主生活会的成果,简明扼要概述取得的成效,全面梳理存在的问题,实事求是分析存在问题的原因。

3.教师和学生座谈会。深入了解学院教师和学生在教学、教风、学风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建立教学质量监控系统。

4.学生专业技能训练。针对目前学生学生专业技能较弱的实际情况,深入了解基层对体育专业学生的需求,并结合往年就业现状,加强学生专业技能训练,增强学生就业竞争力。

5.学科人才梯队建设。根据目前学院学科发展存在的问题,加强“传-帮-带”的传统梯队建设,加大人才引进和人才培养力度。

6.制度建设。根据学院发展现状及目前存在的问题,完善和健全《学院管理条例》,使学院各项工作有章可循、有制可依。

7.社会实践。组织各学生党支部大力开展“践行科学发展观”为主题的社会实践活动,通过开展帮困、义工等社会实践活动,进一步增强学生党员对科学发展观的理解,巩固学习实践活动的成果。

(三)整改落实阶段(6月中旬至8月上旬,55天左右)

整改落实阶段是学习实践活动出成果的重要阶段,主要任务是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认真制定落实整改方案。

1.针对学院在教学中存在的问题,提出具体的解决和实施方案,加强教学工作检查力度,整顿学院的教风和学风。

2.制定学生专业技能训练方案,针对学生在就业过程中突显出来的问题,加强学生专业技能训练,通过早操、午训、专业技能竞赛措施等增强学生专业技能水平。

3.制定学院学科发展长期规划,根据学院在发展过程出现的人才断层现象,加强人才梯队建设,并制定学院学科发展长期规划。

4.加强学生社会实践活动,通过组织学生参加社会实践活动,使学生在实践中学习,在实践中增长,加强学生实践能力。

三、加强组织领导,推动学习实践活动取得实效

学院党委对本次学习实践活动高度重视,并结合学院实际进行周密部署和精心组织,务求使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落到实处。

(一)加强领导,明确责任。学院成立由学院党委书记任组长,学院院长和党委副书记任副组长,其他学院领导、院办主任和工会主席为成员的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并专门设立工作秘书组,负责对学习实践活动的组织协调。

(二)统筹考虑,精心组织。要统筹安排、协调推进学习实践活动,使学习实践活动三个阶段的各项工作有机衔接、前后呼应。正确处理好日常工作与学习实践活动的关系,把开展学习实践活动作为推动学院各项工作的重要动力。

中共华南师范大学体育科学学院委员会

二00九年三月十六日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