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团委“体育科研实验室开放日”活动顺利开展

华南师范大学体育科学学院/团学风采2014-12-18 11:12:32来源:华南师范大学评论:0点击:收藏本文

12月11日下午2点,华南师范大学第二十三届科技学术节之“体育科研实验室开放日”正式开始。此次活动结合学校第二十三届大学生科技学术节的活动契机,旨在促进我院良好的学风建设,丰富学生的课余生活,加深学生对人体解剖知识与日常急救知识的了解与普及。体育科学学院团委书记沈蔚瑜老师参加了本次活动,还邀请了实验室主任梁健老师、研究生赵凤华和肖海利担任竞赛环节评委,吸引了院内外60余名学生参加了本次活动。

活动分为专题讲座、实验竞赛与实验室参观等三个环节。由梁健老师主讲的“运动损伤的急救处理”的专题讲座,内容丰富、案例生动活泼,普及了止血包扎等急救常识,提高了同学们对运动损伤能够进行紧急、初步和临时性处理的能力。还同时开放了运动解剖实验室、体成测试实验室、体育保健实验室、运动生理实验室等四个专业实验室,安排工作人员带领同学们参观并亲身体验,同学们对开放项目都感到好奇与兴奋。在解剖实验室里,同学们通过观察人体标本和神经传导路的演示、肌肉模型等,了解人体结构,清楚内脏位置;最让同学们惊喜与具有挑战性的一个实验——心肺复苏抢救,即人工呼吸与胸外心脏按压,通过实践让同学们亲自体验最基本抢救生命的关键技术和方法,实用的止血包扎让同学们受益匪浅;在同学们正在研究怎么把假人救活时,另外还有一部分同学在测定着自己的血型,亲自体验血型测定的全过程。在比赛环节,每支参赛团队都积极投入比赛中,努力地完成了实验任务,最后梁健老师为取得优异成绩的队伍颁发了奖状。

本次“体育科研实验室开放日活动”实操性强,贴近生活,贴近学习,受到众多学生的欢迎与支持。日后院团委将继续联系青年实际,积极创新教育青年的新途径,为本专业学风建设与青年成长成才提供互相促进的良好平台。

 

供稿:院团委科技部

审稿:沈蔚瑜老师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