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范技能竞赛走进中学——体育科学学院第五届室外师范技能大赛顺利结束

华南师范大学体育科学学院/学生动态2015-04-21 15:53:26来源:华南师范大学评论:0点击:收藏本文

2015年4月16日,以“打好专业基础,培养从教技能”为主题的华南师范大学体育科学学院第五届室外师范技能大赛总决赛在广州市培英中学隆重举行。我院党委陈必华副书记、体育教育系主任蔡春华教授、赵海军、李志胜等教师以及我院2014、2013、2012级体育教育专业学生100多名学生共同参加了本次活动。

体育科学学院第五届室外师范技能大赛经历了初赛、复赛和决赛三个阶段,长达两个多月,共有200多名师范生和非师范生参加了各个阶段的角逐。经历了三笔字、说课、课件制作、微课、体育教学实操等环节的训练与竞争,最终有11名选手进入实操课决赛。

4月16日下午,11名决赛选手在培英中学田径场以培英中学学生为对象,分别进行了限时20分钟的体育项目教学实操比赛。实操教学涉及培英中学体育课的足球、排球、篮球、田径等项目,培英中学体育科组教师全程担任本次决赛的评委。所有选手在评委和观众面前随机抽取比赛项目、然后进行现场教学。比赛气氛紧张有序,所有选手沉着应战,最终出色完成比赛项目。

比赛结束后,在培英中学礼堂举行了庄重而简单的颁奖仪式。颁奖仪式上,培英中学林泽权副校长为本次活动致辞,他希望同学们在比赛中互相学习、积极总结,进一步提高自身师范技能,适应现代教育对体育教师的理论和技能要求。培英中学的评委老师也对选手的表现作出了精彩点评并传授了体育教学实践的经验。我院党委陈必华副书记以及体育系主任蔡春华教授代表学院对培英中学表达了谢意,并希望同学们不仅要重视理论知识的储备,也要在实践中积累教学经验,增强师范生就业竞争力。

结合国家教育部对体育科学学院院进行的第一次教学评估以及这些年来校友对毕业生的情况反馈,从2009开始,体育科学学院作出了对本科生的培养的新改革,即做到两个加强:理论的加强和体育技能的加强,走内涵发展的道路。“体育科学学院室外师范生技能大赛”以赛带练、以赛促练便是对学生从理论到技术的综合培养和检验。从2010年的第一届比赛开始,便实行“走出去,请进来”的思路。先后邀请了多名广州市著名的中小学体育教师来院进行讲座教学和技能指导以及裁判训练等。并分别在广州市萝岗玉岩中学、番禺星海中学、白云培英中学等学校进行实操比赛,让学生直接面对和接受中学生和中学教师们的评判,进一步了解中学对体育教师的素质要求。2015的“第五届室外师范技能大赛”在培英中学的再次举行,表达了学院提高本科生师范技能的决心。我们深信,在全院师生的共同努力下,我院师范生的教育培养工作会再上新台阶!

附:体育科学学院第五届室外师范技能大赛获奖名单

一等奖:2013级,叶美燕

二等奖:2012级,孙木轩、 庄钊雄

三等奖:2012级,袁菘均;2013级,蔡绍彬;2014级,冯铧乾;

优秀奖:2012级,肖令宾、林伦、潘丁盛;2013级,杨振川、李伟文;

拟稿人:杨汝娴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