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体育科学学院成功举办“中国体育60年与中国社会变迁”论坛

华南师范大学体育科学学院/会议及科研信息2009-08-07 16:41:00来源:华南师范大学评论:0点击:收藏本文

7月19-22日,2009年中国社会学年会在陕西省西安市陕西宾馆召开。中国社会学会体育社会学专业委员会是中国社会学会的分支机构,其办事机构设在我校体育科学学院。体育社会学专委会今年是第二次参加中国社会学年会,并设“中国体育60年与中国社会变迁”论坛进行学术研讨与交流。杨文轩主任委员主持了论坛的主题报告。西安体育学院院长苏明理教授、西安体育学院副院长周里教授、华南师范大学体育科学学院党委书记杨晓生教授、华南师范大学体育科学学院副院长郝选明教授出席了本次论坛。论坛由秘书长卢元镇教授主持。

本次论坛取得了以下的成果和创新:

一、大会学习,小会研讨

本次论坛是2009年中国社会学年会的组成部分。20日,论坛全体与会代表出席了中国社会学年会的开幕式及主题报告,与社会学同仁进行了广泛的交流。21-22日,论坛在西安体育学院举行,来自全国各地的体育社会学同仁又进行了报告交流和广泛的学术研讨。

二、组织形式创新,参会人数增加

按照中国社会学会原有的安排,论坛是在陕西宾馆举行。在征得中国社会学会的同意后,论坛决定在西安体育学院举行。此举既减轻了年会的接待压力,也扩大了体育社会学同仁的交流范围,同时兼顾了地方兄弟院校的办会热情。该组织形式获得了中国社会学的高度肯定,并积极在以后的年会中推广。本次论坛收到的征文数量、参会人数均比上届有成倍的增加,论文质量也有显著的提高。

三、报告与评奖,激发研究热情

本次论坛邀请了我校的卢元镇教授、上海大学的陆小聪教授、成都体育学院的郝勤教授、西安体育学院的杨建设博士做主题报告,黄文仁教授等20位征文作者做论坛报告。报告的规模和质量均超过往届。同时还有24位征文作者的报告入选论坛论文集。在此基础上,经过论坛评审委员会评审,评选出陆小聪教授等作者获一等奖5名,黄文仁教授等作者获二等奖10名,柳慧玲教授等作者获三等奖10名。此次论坛对于广大体育社会学学者是一个比较大的触动,在一定程度上激发了学者们参与研究的热情。应该说这也就是本次论坛最成功的地方。众多学者纷纷表示,明年要以质量更高的论文参与哈尔滨的论坛。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