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届社会体育国际论坛在我校举行

华南师范大学体育科学学院/会议及科研信息2007-11-15 13:02:00来源:华南师范大学评论:0点击:收藏本文

2010年,广州将为世界展现一台怎样的亚运体育盛会?竞技体育与休闲娱乐在有机融合的过程中如何体现它巨大的社会价值?11月1日至11月4日,第三届社会体育国际论坛暨广州亚运研讨会在我校举行。来自美国、英国、丹麦、新西兰、韩国、日本、中国台湾等国家和地区的学界和产业界的专家围绕“广州亚运:竞技与休闲的交汇”进行为期三天的专题探讨。

11月2日,在我校国际会议厅开幕式上,国家体育总局政策法规司梁晓龙副司长、广州市体育局党委李晓峰副书记、广州体育科学学会冯宁秘书长以及我校党委书记杨文轩致辞。广东省教育厅副厅长李学明等领导出席了会议,我校党委副书记黄晓波主持开幕式。

开幕式上,杨文轩书记对我校的情况作了简要的介绍,并强调了加强国内外同行在体育建设领域的交流与合作是我校举办社会体育国际论坛的初衷。他表示我校仍会为构建交流平台,继续办好社会体育国际论坛不懈努力。

国家体育总局政策法规司梁晓龙副司长表示目前我国的体育事业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机遇和严峻的挑战,需要在新形势下研究新问题,导入新机制,开创新局面。他强调坚持“以人为本”增强国民体质,促进国民健康始终是我国社会追求的目标。会上,广东省教育厅李学明副厅长还值论坛开幕之际,呼吁各方宾朋积极为中国体育的发展出谋划策,让体育与教育相互渗透,相互促进。

开幕式后,英国拉夫堡大学伊恩·亨利教授、日本筑波大学佐藤臣彦教授以及我校卢元镇教授为到场嘉宾作主题报告,聚焦“休闲体育”。伊恩·亨利从英国和欧洲大众体育出发,谈政府体育观念及体育发展模式与休闲体育的联系;佐藤臣彦以日本社会体育及学校体育的各类详细数据为基础提出休闲体育的重要性及发展趋势;卢元镇教授则从中国实际出发,探讨本土化的休闲理论。

在接下来3日和4日,来自各国的特邀报告嘉宾聚焦“广州亚运”“社会体育”两大专题和“休闲与社会体育”主题,纷纷提出自己的看法和研究成果。希腊伯罗菲尼斯大学克瑞马蒂斯教授向大家分享了雅典奥运会的市场营销和赞助活动经验,韩国汉阳大学金钟教授则分享了2002年韩日世界杯的经营及效果,来自台湾师范大学的程绍同教授就广州亚运的活化赞助策略提出了见解;在社会体育的发展、面临的挑战以及社会体育与艺术教育、身体等方面的关系,来自各国的专家学者分别提出了见解。

据悉,“社会体育国际论坛”已经成功在我校举办两届,已成为国内外社会体育学界公认的交流平台。本次论坛适逢2010年广州亚运会前夕,吸引了来自境内外的130多名专家学者、高校教师(其中境外的占45%)参加,共收集了85篇质量较高的学术论文。此次论坛由华南师范大学、广州市体育局、广州市科学技术协会、广州体育科学学会主办,华南师范大学体育科学学院承办,《体育学刊》杂志社协办。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