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学生荣获中国体育科学学会运动生理与生物化学分会2010年度“青年优秀论文奖”

华南师范大学体育科学学院/学生动态2010-10-18 16:55:00来源:华南师范大学评论:0点击:收藏本文

我院2007级体育教育专业本科生李桂沂等同学的论文入选2010年中国运动生理生化学术会议专题发言。该会议由中国体育科学学会运动生理生化分会主办,2010年9月15-17日在四川成都召开。此次会议是我国近30年来运动生理学领域首次举办,20多位知名专家参会,在全国产生了较高层次的学术影响。李桂沂同学代表研究小组参加了大会,并在专题发表中宣讲了论文。同时在提交申请优秀论文奖的40多篇论文中,成为获得(共5名)青年优秀论文奖之一。

此次获奖论文是我院2009年度国家级大学生创新性实验计划项目“最大摄氧量、通气阈、心率在监测优秀自行车运动员训练成效中的运用”(项目编号: 091057429)的阶段性成果。该项目是在我院肖国强老师指导下,由2007级体育教育专业本科学生李桂沂(课题负责人)、陈锡泉、肖俊伟、谢龙友、袁大雨等同学共同完成的。项目完成过程中,课题组在充分利用华南师范大学体育科学学院实验室条件和资源的基础上,与黄村训练基地科研人员进行了有效合作,选取了广东省自行车队10名训练队员,在强化训练前进有氧运动能力综合测试,然后根据测试结果,制定科学的训练计划,把实验中测试得到心率、VT和气体代谢等指标的测试结果运用到训练过程当中,对训练进行指导监督,强化训练4周,然后再进行有氧运动能力的测试。通过比较训练前后指标的变化,同时结合运动员训练成绩的变化,综合评定训练成效,研究并找出合理监督训练的指标和这些指标的具体变化情况,为参加2010年广州亚运会的备战训练提供可行的客观依据。

体育科学学院

2010-10-17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