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华南师范大学体育科学学院委员会关于中央 第十二巡视组反馈意见整改落实工作方案

华南师范大学体育科学学院/作风建设2018-10-10 09:56:29来源:华南师范大学评论:0点击:收藏本文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高质量完成中央第十二巡视组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工作,按照中央第十二巡视组、省委、省教育工委和学校党委关于整改落实工作部署,根据《中共华南师范大学委员会关于中央第十二巡视组反馈意见整改落实工作方案》要求,结合我院工作实际,特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指导思想

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学习领会中央、省委、省教育工委和华南师范大学关于巡视工作的新部署、新要求,着力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以巡视反馈意见整改为契机,紧密结合实际,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成果导向相统一,把抓好巡视整改与全面从严治党的内在要求,与学院学科建设、高水平大学建设工作和学院各项事业发展相结合,凝心聚力抓整改、坚定不移谋发展,做到即知即改、立行立改、举一反三、以点带面,不折不扣确保全面整改落实到位,把我院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不断引向深入,营造立德树人、奋发向上、风清气正的良好氛围,进一步推动“教师教育出特色,学科建设上台阶”,为广东打造南方教育高地,实现“四个走在全国前列”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持。

()整改原则

一是坚持党的领导。坚持党对高校工作的领导,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把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贯彻整改落实工作全过程,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从严治校、从严治院不断向纵深发展。

二是坚持问题导向。增强问题意识,带着问题学习、针对问题调研、聚焦问题整改。对巡视组反馈的问题意见照单全收,认真研究制定整改方案,逐项明确整改责任部门和责任人,做到责任不落实不放过,问题不解决不放过,整改不到位不放过,建立健全督查机制和责任追究机制,对整改落实工作进行跟踪督查。

三是坚持领导带头示范。上有所好,下必其焉,上有所恶,下必不为。要坚持一把手主动担当、敢于负责、以上率下,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领导干部要密切配合、齐抓共管、上下联动,形成全面从严的工作布局和责任链条,带动引领师生群众积极参与,推动整改工作扎实有效开展。

四是坚持标本兼治。既要坚持治标不松劲,猛药去疴,重典治乱,不断以治标促进治本;也要攻坚治本,引导党员干部正心修身,涵养文化,守住为政之本。一方面要坚持完善规章制度,严格守住纪律关。另一方面要坚持注重教育引导,让党员干部把正确的理想信念、严明的纪律规矩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整改目标

一是全面彻底整改。以严实深细的作风,拿出过硬的措施,狠抓各项整改落实工作,做到事要解决、人要处理,确保整改任务落实率、问题线索处置率达到100%

二是建立长效机制。强化巡视成果综合运用,坚持纠建并举、破立并进,在健全完善各项规章制度和解决体制机制层面问题上拿出实招硬招,建立整改落实常态化、长效化机制。

三是开创新局面。以抓好整改落实工作为契机,全面加强党的建设,努力把学院党组织锻造得更加坚强有力,以新的面貌开创学院发展各项事业的新局面。

二、整改任务

(一)深入查找五个方面问题

一是理论学习不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够深入,党员干部在党的理论学习上上还要下功夫,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的重要讲话精神与“四个走在全国前列”还有差距。

二是政治建设和思想建设有待加强。个别教师的政治思想觉悟还不够高,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还做得不够扎实。对李嘉、万庆良恶劣影响的极端严重性认识还有待加强,“圈子文化”“好人主义”思想一定程度上还存在,思想警醒度上自我加压还不够。

三是组织建设不够突出。学院党建工作体系还有待进一步健全完善,学院党委委员组织生活和理论学习有待加强。在培育、选拔、管理、使用学生骨干队伍和青年教师人才方面有待改进,在发挥基层党组织功能作用方面有待提升,在配合学校建设国家一流学科、建设高水平大学、建设新时代“新师范”工作方面有待完善。

四是作风建设不够扎实。对于“四风”问题的整改还需要在抓常、抓紧、抓长上下功夫,对于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学习还不够深入细致,对于关切师生重大利益的部分问题仍未得到有效解决,对于优良学风教风的建设依然有待推进。

五是纪律建设不够严实。抵制腐蚀的警惕性教育有待加强,学院党委对反腐的宣传教育力度不够。

六是落实巡视整改工作主体责任不够到位,工作推进狠抓督办落实还不够。专项资金管理和使用仍有待进一步规范,文山会海等现象仍一定程度存在。

(二)整改举措

一是深化理论学习。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结合体科院特色,以多种形式加强学习宣传力度:利用微信公众号“体科热点”积极宣传理论知识;举办党的知识竞赛;开展党员专题讨论会、座谈会等。明确理论学习责任人,定期开展理论学习活动,对学习成果及时总结归纳,形成理论学习总结报告。

二是加强政治建设。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全面从严治党、从严治院,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结合“两学一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认真开展专题讲座、恳谈会、个别谈话等多种形式的座谈、培训,引导党员加强党性锤炼,牢固树立“四个意识”。严格执行《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严肃党内政治生活。

三是抓好思想建设。引导党员干部自觉抵制“圈子文化”,全面彻底肃清李嘉、万庆良恶劣影响。加强党员干部的党性修养锻炼,教育党员干部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看齐意识,培养党员干部形成严格自律、刚正不阿的优良品质。加强教师师德师风建设管理,以“四有”好老师为示范标杆,弘扬尊德问学、尊师重道的师范文化。将学校建设国家一流学科、建设高水平大学工作和学院工作特色结合起来,将传统教育模式和新媒体优势结合起来,扎实做好学生思政工作,充分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不断提高学生的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水平。

四是突出组织建设。进一步完善学院党建工作体系,加强教工党支部和学生党支部建设。开展“五个一活动”即:设置一个学院党委理论学习室(约50平方);一个文化走廊;规定每位学院党员领导联系一个党支部;每个党支部每月组织一次理论学习;每周安排一次院领导接待日,安排一名学院党员领导接见师生,收集师生意见。通过有力的管理制度,严把党员发展质量关,发挥党组织的凝聚作用、带头作用、领导作用。注重学生骨干力量的选拔与培养,重视青年教师人才的引进与管理。结合学院实际,开设体育科学学院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训班,优化培训体系,深化学习成果,提高党员质量。用坚实可靠的组织建设为学院各项事业发展打下牢固基础,为学校建设国家一流学科、建设高水平大学、推进新时代“新师范”建设贡献力量。

五是夯实作风建设。进一步整治“四风”,正风肃纪,严格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文件精神,对学院师生反映强烈的“四风”问题,要集中力量,逐项排查,明确责任,强化措施,对顶风违纪的行为坚决予以上报。深化学院作风建设,强化首问责任制、服务承诺制、限时办结制、责任追究制等制度,建设师生满意的学工体系。

六是巩固纪律建设。严明纪律,深入人心,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加强纪律审查和查办信访举报工作力度,坚决落实中央反腐败力度不减、节奏不变的要求,重点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群众反映集中、问题指向具体的案件线索。进一步完善学院工作信息公开制度。

七是牢固树立以师生为本的发展理念。加强学院领导干部联系师生的制度建设,进一步发挥教职工参与民主管理和监督的作用,进一步听取师生的意见和要求。遵循教书育人规律和学生成长规律,坚持以师生为中心,把握师生思想特点和发展需求,优化内容供给、改进工作方法、创新工作载体,激活学院整体工作系统的内生活力。

三、整改步骤

根据省委、省教育工委、华南师范大学党委统一部署开展集中整改落实工作,具体分为三个阶段。

(一)传达学习阶段(8月中下旬)

8月中下旬,召开学院领导及各部门巡视整改动员部署会,传达学习中央第十二巡视组巡视广东省情况反馈会议精神,紧密结合实际,研究部署整改落实工作;成立华南师范大学体育科学学院中央巡视反馈意见整改落实工作领导小组。

(二)安排部署阶段(8月下旬)

学院党委制定整改落实工作方案,建立问题清单、责任清单、任务清单和整改台账。8月下旬,学院向学校上报整改落实工作方案(包括问题清单、责任清单、任务清单和整改台账)。

(三)推进落实阶段(8月下旬-9月上旬)

根据学校的部署安排,8月下旬,学院党委召开巡视整改民主专题工作会议,分析整改问题,落实整改任务,紧密联系思想和工作实际,认真查摆问题,制定整改措施,推进整改落实。9月上旬学院党委召开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及全面彻底肃清李嘉、万庆良流毒影响专题民主生活会。9月中旬学院党委认真落实整改落实方案,向学校上报相关整改落实情况,形成学院巡视整改落实情况报告,并正式报送学校。

四、组织实施

(一)学院党委成立华南师范大学体育科学学院中央巡视反馈意见整改落实工作领导小组,由曾胜昌、周爱光担任组长,彭海担任副组长,杨忠伟、陈流、邓星华、黄波、郭荣、徐晓阳、李柱、罗顺军为成员,共同抓好学院整改落实工作。人员由各党支部书记和学院辅导员组成,具体负责统筹协调、组织推进、督促检查等工作,秘书由丁旋担任。

(二)学院党委严格按照整改落实方案组织实施。

 

联系人:罗顺军、丁旋  电话:020-39310272

邮箱:371133262@qq.com

 

附件1:整改落实工作时间安排表

附件2:整改落实台账


附件1

整改落实工作时间安排表

整改步骤

时间

内容

传达学习阶段

8月中下旬

1.召开学院领导及各部门巡视整改动员部署会,传达学习中央第十二巡视组巡视广东省情况反馈会议精神,紧密结合实际,研究部署整改落实工作。

2.成立华南师范大学体育科学学院中央巡视反馈意见整改落实工作领导小组。

安排部署阶段

8月下旬

3.学院党委制定整改落实工作方案,建立问题清单、责任清单、任务清单和整改台账。

4.学院党委向学校上报学院整改落实工作方案(包括问题清单、责任清单、任务清单和整改台账)。

推进落实阶段

8月下旬

-9月上旬

5.根据学校的部署安排,学院党委召开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及全面彻底肃清李嘉、万庆良流毒影响专题民主生活会。

6.学院党委召开巡视整改专题工作会议,分析整改问题,落实整改任务,紧密联系思想和工作实际,认真查摆问题,制定整改措施,推进整改落实。

7.学院党委认真落实整改落实方案。

8. 学院党委形成学院巡视整改落实情况报告,并正式报送学校。

 

附件2:整改落实台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