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科学学院学生学风建设实施方案

华南师范大学体育科学学院/作风建设2013-05-14 11:39:46来源:华南师范大学评论:0点击:收藏本文

一、指导思想

根据现代人才的特点,本着“以生为本、促进学生全面和谐发展”的宗旨,从“3H”学生综合素质培育方案出发,“3H”即:HEAD(头脑)人的思维或者创造力、HAND(手)人的操作能力、HEART(心)人的心理素质与心理健康。通过“3H”学生综合素质培育方案,鼓励学生积极参与各项技术、技能以及社会实践活动,促进学生个人成长及专业技术、技能的提高,使学生在德、智、体等方面得到全面发展,培育学生的综合素质,形成良好的学风。

二、目标和任务

通过长期的培养,使学生熟练掌握一门以上的专业技术技能;力争考研率突

破两位数,就业率达到100%;并在形成良好的学风不断实践中,建立良好学风

的长效机制。

三、学风建设原则

1、激励原则

2、实事求是原则

3、整体建设与个别养成原则

4、紧密结合专业特色原则

四、具体措施

(一)学业培养方案

为培养学生形成良好的学风,提高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和创新性,增强竞争意识,使学生在专业技术、技能以及理论知识学习上,得到进一步提高。

奖项设置

1、个人学业成绩进步奖

(1)一学年中,下学期平均学业绩点比上学期高,视为进步;

(2)一学年中,上学期有重修,而下学期无重修者,视为进步;

(3)与(1)、(2)任何一项或者全部符合者,可以评选“个人学业成绩进步奖”,但在下学期中有无故旷课和有重修者,不予评选“个人学业成绩进步奖”;

(4)选修课程也在评定范围之内。

2、个人学业成绩优秀奖

(1)学业成绩以学年的平均学分绩点排名;

(2)学年的平均学分绩点须在3.0以上(包括3.0)才有评选资格;

(3)学年的平均学分绩点排在前10%者,可以评选“个人学业成绩优秀奖”,并给予奖励,但在学年中,有无故旷课、重修者,不予评选“个人学业成绩优秀奖”;

(4)选修课程也在评定范围之内。

3、班级学业成绩进步奖

(1)一学年中,下学期班级的重修率比上学期低,视为进步;

(2)一学年中,下学期的班级总的平均学分绩点比上学期高,视为进步;

(3)须(1)、(2)两项全部符合,方可评选“班级学业成绩进步奖”,但在下学期班级无故旷课人次比上学期多者,不予评选“班级学业成绩进步奖”;

(4)女生数算行政班的评选人数;

(5)选修课程也在评定范围之内。

4、班级学业成绩优秀奖

(1)一学年中,班级总的平均学分绩点排在年级前三名的班级,可以评选“班级学业成绩优秀奖”;

(2)一学年中,下学期班级无故旷课人次比上学期多者,不予评选“班级学业成绩进步奖”;

(3)女生数算行政班的评选人数;

(4)选修课程也在评定范围之内。

评选办法

1、学年结束由级委统一计算评分,公布结果;

2、以上所有奖项,一旦出现有作弊行为者,即取消评选资格;

3、获奖个人和集体由学院学生工作办公室颁发荣誉证书。

(二)技能培养方案

根据近几年来,我院学生在教育实习、试教、就业过程表现出来的问题以及用人单位对人才的需求,口头表达能力、课堂教学与组织能力、专业技能能力等各方面技能已成为学生实习、就业过程中的薄弱环节,为更好地辅助学院教学工作,进一步提高学生的技术、技能,经过在学生中的了解以及对用人单位需求的需求,制定此培训方案。

师范类专业培养方案

1、学生基本技能竞赛

一学年中,根据学期所开设的专业课程,结合学期的实际情况,对学生所掌握的专业基础理论和技能进行综合检验,通过基本技能竞赛,提高学生学习的兴趣和积极性,加强学生对专业技术、技能以及专业理论知识的掌握。

(1)组织形式:师生交流赛、学生技能竞赛

(2)组织机构:学院团委、学生会或年级级委

(3)活动时间:每学期

2、模拟课堂比赛

旨在提高体育教育专业学生的师范生技能,,为教育实习、就业面试、试教做好准备。

(1)看课与听课:组织学生到周边的中小学观摩体育课程教学

(2)模拟课堂比赛:每位师范生必须参加,在观摩后每人准备上一堂25分钟的体育实践课程

3、普通话培训计划

根据教学大纲和社会对师范生的要求,针对我院学生对普通话掌握程度的实际情况,提高师范生的普通话水平。

(1)普通话基础训练

以普通话考级教材为主要学习教材,以年级为单位,各班组织进行普通话的培训和学习,

(2)演讲比赛

A、演讲比赛先以年级为单位,各班分别组织比赛,但必须做到全体同学都要参加,演讲题目自选,可带稿演讲;

B、由年级挑选优胜者参加学院的演讲比赛决赛,决赛演讲为即席演讲,演讲时间为每人5分钟,决赛由学院学生会组织实施。

非师范专业培养方案

1、学生基本技能竞赛

一学年中,根据学期所开设的专业课程,结合学期的实际情况,对学生所掌握的专业基础理论和技能进行综合检验,通过基本技能竞赛,提高学生学习的兴趣和积极性,加强学生对专业技术、技能以及专业理论知识的掌握。

(1)组织形式:师生交流赛、学生技能竞赛

(2)组织机构:学院团委、学生会或年级级委

(3)活动时间:每学期

2、社会实践活动计划

为提高非师范专业学生的就业竞争力,在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和学校各项规章制度,不影响学业的前提下,鼓励学生积极参加各项社会实践活动。

(1)见习

学生可以在课余时间,参加各种见习活动(教学计划内的见习不包括在内),见习可以在学院已建立的实习基地,也可以自行联系见习单位。

见习形式:根据专项自定

见习时间:各学期

(2)其他社会实践活动

学院鼓励学生在遵守国家各项法律、法规和学校规章制度,不影响学业的前提下,参加其他形式的社会实践活动。

活动形式:自定

活动时间:各学期

(三)考研奖励办法

考研率的高低是衡量教学水平高低及学风好坏的重要标准,为了提高我院本科生的考研率,促进学科建设不断向前发展,制定了以下措施以鼓励更多本科生考研。

1、鼓励全体学生报考研究生,在新生入学教育时就对学生强调考研的优越性,使学生对考研产生兴趣;

2、学生工作办公室为广大希望报考研究生的同学提供及时、准确的考研信息,使学生能在第一时间获得考研的最新信息;

3、举行考研经验交流座谈会,由优秀研究生向本科学生介绍考研的方法与经验,为本科生解读考研;

4、组织大三、四年级本科学生考研辅导班,对有志于考研的同学进行英语、政治科目的辅导;

5、尽早对有志于报考研究生的同学进行专业课的辅导,加强其与专业课老师的沟通;

6、对于考上研究生的同学进行通报表扬并给予适当的经济奖励。

二00六年一月十九日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