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科学学院民主评议行风政风整改方案

华南师范大学体育科学学院/作风建设2013-05-14 11:40:08来源:华南师范大学评论:0点击:收藏本文

根据学校的总体部署,结合学院实际情况,体育学院以促使教职员工进一步树立良好的法制意识、岗位意识、服务意识、质量意识,提高道德修养水平,建立客观公正、求真务实、团结进取的工作氛围为目标,开展富有实效的评议工作,找出了政风行风存在的深层次问题,对问题进行了深刻的反思和总结,制定出切实可行的整改方案,进行了全面和彻底整改,解决了阻碍学院发展的一系列困难问题,取得了显著的成果。

一、存在的问题

学院通过发放调查问卷、召开座谈会、设立公开信箱、个别谈话、征集方案等方式方法查找存在问题,经过总结和梳理,对行风政风存在的问题概括如下:

1.部分师生法制意识淡薄,纪律意识有待提高,致使部分师生在2008年广东省普通高考体育术科考试中出现违法违纪现象;

2.教师的师德师风和职业道德、敬业精神必须改进和提高,在教学中仍存在调课不规范、上课迟到等现象,教学管理、教学质量监控需进一步规范;

3.后勤教辅人员的服务意识和服务态度仍需改善;

4.学院领导班子的创新精神和管理水平仍需进一步提高,与师生的联系应当更加紧密,对教职工意见较为集中的问题如福利待遇、办公条件改善等工作需投入更大的精力;

5.学风建设任重道远,仍面临较大困难,存在考试作弊、打架现象,学生深夜上网现象屡禁不止。

二、整改方案

1.加强师德建设。

邀请了退休教师卢义锦教授为中青年教师作专题讲座,引导中青年教师树立远大的理想、敬业乐业,提高职业道德水平;

邀请邓树勋教授为硕士生导师讲课,就规范学术道德、加强研究生的教育管理等方面进行培训,引导教师崇教厚德、淡薄名利,树立师生身边的榜样。注重对青年教师的培养,为每一位刚入校的青年教师配备指导教师,对他们进行专业和思想道德方面的指导。结集出版中青年教师教学论文集,营造良好的学术研究氛围。

2.提高师生的法制意识和纪律意识,增强防止腐败的能力

组织全体师生观看教育影片,举办法律知识竞赛,学习法律知识,提高法制意识。邀请学校纪委副书记冯景新同志为师生作报告,促使师生们重视腐败和预防腐败问题,结合部分师生在2008年广东省普通高考体育术科考试中出现的违法违纪事件,在全学院范围进行深入讨论,通过深刻的反思和总结促使全体师生建立正确的是非观和防止腐败意识。

3.加强对党员和干部的教育

召开全体党员会议,学习民主评议行风政风工作的相关文件精神,在全体党员中进行讨论,要求每位党员提交学习心得。每个支部以民主评议行风政风工作为主题开展形式丰富的支部生活活动,要求每位党员、干部从自身做起,以身作则,以实际行动迎接师生们对自己的评议。

建立健全党委委员下基层制度

“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是我们党的优良作风,学院党委将逐步建立党委委员下基层制度,以支部和教研室为单位,使每一个党委委员对口一个或多个单位,参与支部或教研室的组织生活、学术交流等活动,在活动中及时了解普通党员和群众的情况,及时了解各支部和教研室的情况,及时为普通党员和群众解决实际困难。

5.切实整顿学风

继续坚持学生早操、早读制度,严格学生课堂纪律。在学生就业指导、专业技能培训、课外实践活动、学生日常行为管理等方面形成了富有学院特色的制度和活动,并一直得以坚持,取得较为显著的效果。结合民主评议行风政风工作,学院对这一系列制度进行了补充和修订,并加强执行的力度。召开了全体学生大会,对研究生和本科生学风建设情况做全面的总结,对违反纪律的同学进行了相应的批评和处分。

6.注重教学管理,提高教学质量

严格执行教学检查制度,重点加强教学管理的规范化、科学化和制度化,以管理促进教学改革和教学建设,重新梳理了学院教学管理制度,增加了加强学生实习、专业实践等方面内容。组织学院各级领导深入教学第一线听课,了解教学实际情况。推进课程建设和教学研究,取得教好成绩。推动各教研室开展教研活动,使之制度化,成为教师间加强联系、互相学习和促进的平台,形成良性竞争的工作氛围。

7.推进民主作风,加强师生间的联系

学院建立和完善了各类座谈会制度,如教工座谈会、学生座谈会等各类座谈会,在座谈会中了解师生的实际困难和需要,广泛听取大家为学院的建设和发展的建议和意见。并定期在学生中发放关于学院教学、学生管理和服务方面的调查问卷,将学生的意见和建议作为教学和管理改革的参考因素。

8.加强后勤服务管理,提高工作效率

制定职工管理条例,加强对后勤教辅人员的管理,坚持一切为教育教学服务,做到服务到位、反应迅速,强化服务意识,讲求实效。制定和完善场馆管理规章制度,明确管理人员职责。选派责任心强的中青年教师加强场馆管理工作,提高体育场馆的使用效率。加快体育场馆建设和改造步伐,在学校的大力支持下,克服了各种困难,完成了网球场的改造工程,推进了石牌校区综合训练馆的建设,为教学训练与学生课外体育锻炼解决实际问题。

针对在政风行风评议中发现的问题,学院制定了的各项整改方案,进行了全面、细致的整改,促使全院教职员工进一步树立良好的法制意识、岗位意识、服务意识、质量意识,学院各方面的工作得到了较大改善,为学院进一步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

体育科学学院

2008年9月9日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