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大学王家宏教授做客“砺儒讲坛” 第三十五讲

华南师范大学体育科学学院/学术讲座2015-12-22 14:25:15来源:华南师范大学评论:0点击:收藏本文

由社科处主办,体育科学学院承办的华南师范大学“砺儒讲坛”第三十五讲,于12月17日下午在体育科学学院四楼阶梯教室举行。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体育学科评议组成员、苏州大学王家宏教授应邀莅临我院就题为“体育学科的发展与体育科研的趋势”做了精彩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体育科学学院院长周爱光教授主持,200余名师生共同聆听了本次报告。

王家宏教授首先介绍了我国体育学科发展的研究问题,就我国体育学科的发展历程、存在的主要弊端以及今后的发展趋势三方面展开详细的论述,指出体育学应脱离教育学门类,单列为体育学学科门类。并认为,体育学是研究人体运动的综合性科学,属于生命科学的范畴。王教授的这一观点颠覆了以往传统的体育学观点,对我们有深刻的启发。接着,王教授对当前体育学的研究趋势进行了深刻地剖析,全面解读了体育学科重点支持的领域、“十二五”期间研究的重点以及体育学课题研究的热点问题,着重提出建设体育大国与体育强国研究的重要性。之后,王教授对申报课题的相关问题进行了简单的介绍,提出应不断强化体育科学研究,提高竞争力,尤其强调要发挥团队优势,提高协作攻关水平。王教授渊博的知识、开阔的视野博得了现场热烈的掌声。随后,王家宏教授针对在场师生提出的问题与大家进行了深入地交流。最后,周爱光教授在总结报告时表达出对同学们的殷切希望,鼓励大家积极申报各级各类课题,在学习中不断完善自己。

主讲人简介:

王家宏,苏州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兼任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体育学科评议组成员、全国学校体育专业委员会副理事长、全国高校体育教学指导委员会技术学科组组长、全国体育硕士专业学位教育指导委员会委员、国家社科基金通讯评审专家、教育部著名专家教授库成员、国家体育总局体育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负责人等。2005年被评为苏州市劳动模范。2007年被评为全国模范教师,2008年被评为江苏省教学名师。近年来主持多项国家级和省部级科研项目。出版了专著、教材20余部,发表多篇高质量的学术论文。科研项目先后获省部级一、二、三等奖各1项,市、厅级奖4项。获国家精品课程一项,江苏省优秀教学成果一等奖、二等奖各一项。王家宏教授致力于体育教学理论与实践、体育发展理论研究,学术造诣深厚。被多所院校聘为客座、兼职教授。

体育科学学院研究生会

2015年12月22日


标签:#苏州大学 #王家 #讲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