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树德科技大学王建台教授莅临体育科学学院“勷勤论坛

华南师范大学体育科学学院/学术讲座2015-11-26 11:31:56来源:华南师范大学评论:0点击:收藏本文

体育科学学院第八届勷勤论坛之勷约名家第一讲,于11月2日下午在院楼四楼阶梯教室举行。台湾体育运动史学会会长、东北亚体育运动史学会副会长、高雄树德科技大学王建台教授应邀莅临我院就“当前台湾体育学术研究热点与对话”做了精彩的学术报告。报告由体育科学学院副院长邓星华教授主持,我院以及来自其他兄弟学院的100余名师生共同聆听了本次报告。

王建台教授首先就19世纪德国实证主义史学家兰克的《History Moment》指出当今台湾和大陆体育事业发展的大好形势,从历史学为切入点展开“历史与科学”的对话,就当下“历史是不是科学”的论点做出了详细的解答与分析。从而引出体育的学科和科学属性,并就体育学术研究的本质问题进行了深入的剖析。随后,王建台教授全面介绍分析了近年台湾体育学术的研究现状、研究热点、研究对话以及研究进展方面的相关问题,着重强调人文社会科学和自然科学应该同样被重视,每个学科的研究都应该建立在相互尊重、相互沟通和学习的基础上。科际及学门之间应携手合作,共创双赢。王教授以“学位快快拿,学问慢慢做”的朴实话语收尾,鼓励在座师生今后要努力学知识、认真做学问。最后,王教授针对在场师生提出的问题与大家进行了深入地交流。

王建台,台湾体育运动史学会会长、东北亚体育运动史学会副会长、台湾高雄树德科技大学休运管系(所)专任教授。

体育科学学院研究生会

2015年11月5日


标签:#王建 #高雄 #科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