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交通大学孙麒麟教授莅临我院讲学

华南师范大学体育科学学院/学术讲座2017-01-06 11:49:47来源:华南师范大学评论:0点击:收藏本文

14日上午9点,华南师范大学“名家讲坛”在体育科学学院三楼会议室举行。教育部全国高等学校体育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国际乒联国际裁判长上海交通大学博士研究生导师孙麒麟教授应邀莅临我院就体育:我们的责任与使命”这一主题做了精彩的学术报告。讲座由体育科学学院院长周爱光教授主持,我院以及来自其他兄弟学院的70余名师生共同聆听了本次讲座。

孙麒麟教授43年始终坚守在教学第一线,以其丰富的教学与实践经验为主线,在解读《“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的基础上,并提出对体育人的期许,要求体育教育工作者不仅要认真对待自身工作,更要心存敬畏地去上好每一节体育课,为学生服务,课大于天,秉持“要流汗,精气神”的教学理念,追求高质量的教学效果。除此之外,孙教授还与在场的学生分享了宝贵的人生感悟,以“轻松就不精彩,精彩就不轻松”之言来鼓励大家努力寻求自己的人生方向、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做一个善良、有思想、有品格、对社会有贡献的人。孙教授学识渊博,经历丰富,引经据典,博得了现场老师与学生们的热烈掌声。最后,周爱光院长在总结报告时表达了对同学们的深切期望,启示大家要学会反思自身在学习、工作中是否能够保持一颗崇高的求实之心,并总结出若想成为一名真正的人民教师,需要具备责任心、事业心、进取心、仁爱之心,并以此来激励大家脚踏实地,担当起体育所赋予我们的责任与使命。

主讲人简历:孙麒麟,教授,博士生导师,乒乓球国际裁判长。上海交通大学体育科研所所长,荣获教育部教育5大奖等。担任上海交通大学和中国大学生乒乓男队教练、领队,累计共获31项世界冠军,6项亚洲冠军。1990年至2010年,连续20年担任交大体育系主任。1992年至今担任教育部全国高等学校体育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公体组长;担任校学术委员会委员,教学委员会委员,系学术委员会主任,系教学委员会主任。担任管理科学与工程专业博士研究生导师和体育教育训练学硕士研究生导师。担任国际乒联国际裁判长,奥运会、亚运会、全运会、世界锦标赛、亚洲锦标赛、世界杯、亚洲杯等各级各类总裁判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