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体育大学杨桦教授做客“砺儒讲坛” 第三十六讲

华南师范大学体育科学学院/学术讲座2015-12-22 14:26:36来源:华南师范大学评论:0点击:收藏本文

由社科处主办,体育科学学院承办的华南师范大学“砺儒讲坛”第三十六讲,于12月18日上午在体育科学学院四楼阶梯教室举行。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体育学科评议组召集人、北京体育大学党委书记杨桦教授应邀作题为“我国体育发展的新思考——整体思维与跨界整合”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体育科学学院院长周爱光教授主持,我校以及来自华南理工大学、广州大学、广州体育学院的200余名师生共同聆听了本次报告。

杨桦教授首先提出改革开放30年来,中国体育及其存在的社会环境均发生了深刻的变化,但发展中出现的问题也呈现出新的特征,体育发展进入瓶颈期,呈现出“顽疾化”的特征。杨教授指出,体育发展中困扰我们的问题成因复杂,涉面广泛,许多问题已不为体育系统或任何一个单一的系统所能独立解决,也不为任何一级政府所能独立处理。他从相互渗透的跨界性和相互依存的整体性两方面作出重要阐述。随后,杨教授指出跨界性和整体性是条块分割的体育体制所面临的新挑战。要想应接这一挑战,就必须运用整体思维进行跨界整合,包括以下五个方面:观念整合、目标整合、制度整合、组织与机制整合和活动整合。杨教授渊博的知识、开阔的视野博得了现场热烈的掌声。随后杨桦教授针对在场师生提出的问题与大家进行了深入地交流。最后,周爱光教授在总结报告时表达出对同学们的殷切希望,鼓励大家不断完善自己,开拓新思路,整合碎片化信息,为体育事业的发展做出尽一份力。

主讲人简介:

杨桦教授,现任北京体育大学党委书记、博士生导师,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兼任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体育学学科评议组召集人、国家体育总局干部培训中心主任、国家体育总局教练员学院院长。长期从事高等体育教育管理、体育教育训练学、体育人文社会学等方面的研究。承担了国家哲学社会科学重大项目以及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项目等国家级、省部级课题近20项。研究成果获得国家教学成果二等奖、北京市哲学社会科学研究一等奖、北京市教学成果一等奖等20多项奖励,主编和参编专著、教材30余部。担任第十一届、第十二届全国政协委员、教科文卫体委员会委员,中华全国体育总会常委、中国体育科学学会副理事长、全国高校体育教育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国家哲学社会科学基金课题评委会体育学科组召集人。

体育科学学院研究生会

2015年12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