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科学学院内部管理体制机制及运行情况

华南师范大学体育科学学院/制度建设2013-05-14 11:41:45来源:华南师范大学评论:0点击:收藏本文

体育学院历来重视民主管理与科学管理,良好的基础与健全的体制,成为学院建设与发展的基石与保障。

一、健全的内部管理机制

近五年来学院先后成立或重组了教授委员会、学位委员会、教学指导委员会,并进一步完善了教代会的职能与机制。修订了学院管理条例、教学管理条例、学生管理条例、场馆中心管理条例、训练管理办法等系列规章制度,制定了学院领导及中层干部的岗位职责和管理考核办法。这一系列的委员会及规章制度在学院管理与改革发展中发挥了实质性的作用,形成从党政联席会议到专业委员会及系、部、教研室的完整管理体系,且职责明确、运行状况良好。具体而言,各部门职责如下:

党政联席会议。 学院党政联席会议实行集体领导、各部门分工负责制。参与党政联席会议的成员为院长、院党委书记、副院长、院党委副书记、院办主任,工会主席列席会议。学院党政联席会议对学院的发展规划、教学科研、人事安排、收入分配等重大事项进行决策。

学位委员会。 学位委员会主要由各学科带头人、学术骨干等组成,共 人。学位委员会的职责主要包含四个方面:一是对学院学科发展的重要事项提出建议并形成决定,如学科发展规划、学科布局及调整、学科发展方向选择与凝练等;二是对博导、硕导遴选、教师职称晋升、教师出国进修、参加国际学术会议等事项进行审议;三是审定学院研究生课程方案,讨论学位授予等事项;四是参与各学科平台和项目的申报与建设,如广东省重点文科基地、体育总局体育场馆运营管理究中心、国民体质健康研究中心的建设检查和“211”工程建设等事项。

教学指导委员会。教学指导委员会由学院领导、系主任、教学和学术骨干组成。主要负责事项包括:审定本科生课程方案;讨论决定教学改革、专业建设方案;参与学院教学的检查、监督和考核等工作;参与教师的培养、考核和职称晋升等事务;指导课程建设、专业建设、教材建设,如国家级、省级精品课程的申报、国家级特色专业、教学团队的申报等事项。

教职工代表大会。学院教代会主要职责包括:深入教职工与学生,听取师生对学院发展的意见与建议;参与制定学院发展规划、重大改革方案;做好院务公开、财务公开工作等;成立财务监督小组,参与学院财务预算、教职工福利的分配和发放,并监督学院经费使用;参与决定学院各重大事务,如定岗定编、教师职称评定考核等;

二、管理体制机制运行顺畅

学位委员会、教学指导委员会、教代会成立后,并不是空架子和摆设,而是在学院的管理与发展建设中发挥了实际效能,起到了不可替代的作用。不同的学术机构之间有分工、有合作,实现学院内部管理与运行的良性循环。

2012年上半年,学位委员会、教学指导委员会、教代会参与了学院各重大事项:

1、学位委员会、教学指导委员会、教代会与学院党政班子共同完成了学院定岗定编方案的审定,做到公平公正,得到教职工的支持与认可。

2、以教学指导委员会为主导,完成了新一轮本科课程方案的修订,并已付诸实施;以教学指导委员会成员为主导,形成了教学成果奖的申请报告。

3、以学位委员会与学院党政班子为主导,完成了学科评估、广东省重点学科申报、“211”工程三期检查工作,成绩突出,获得好评。

4、学位委员会审议了学院硕士、博士生学位授予初步方案;与学院党政联席会议共同讨论决定了参与伦敦奥运会科学论文报告会的人员选定、经费支持等事项。

5、教代会参与了定岗定编方案的制定;对学院的财务支出进行了核查;与学院办公室共同完成了上一年度的业绩津贴发放工作;根据教职工的意见,提出了课酬分配改革的建议,被学院采纳并已实行。

经过几年的探索,初步形成了一套程序严谨,高效科学的管理机制。一方面,使教授、专家能充分参与学院管理和决策,切实享有对学术事务的主导权,避免外行领导内行的现象。实现科学管理,科学决策,走专业化管理的道路。另一方面,实现了民主管理,通过这三个机构,使广大教职工都有渠道参与学院的发展与学院的事业,个人的发展与学院的发展紧密相连,使教职工参与学院民主管理和监督的权力落到实处,营造了团结协作干事业的氛围。

在建立这一系列机构的同时,体科院还修订、完善了学院的规章制度,在教职工管理、教学、科研、学生管理、场馆管理、训练管理等各个方面都做到有章可循。并明确了学院领导、中层干部的岗位职责,在常规的年终总结外,对学院各口的分管领导与中层干部实施考评,真正实现了制度管人、制度管事。

三、存在问题与建议

1、党政职责定位仍不够明确。应更好的理顺党政职责,充分发挥党政联席会议作用。

2、学院党政联席会议的功能定位不够明确。应进一步明确党政联席会议与教代会、学术委员会、学位委员会、教学委员会的关系。

体育科学学院

2012年9月12日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