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科学学院2016年开展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方案

华南师范大学体育科学学院/反腐倡廉建设2018-10-10 09:48:56来源:华南师范大学评论:0点击:收藏本文

根据省委教育工委关于2016年全省教育系统开展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的部署,结合中央和省委关于开展“两学一做”专题学习教育的要求,按照学校《关于开展2016年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的通知》(华师党委(2016)34号)的统一安排和部署,从学院的实际情况出发,我院制定了开展2016年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方案,经过全院师生员工的共同努力,纪律教育学习活动月顺利开展,现总结汇报如下:

一、抓住思想认识的主线主题,提升纪律教育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根据我院制定的教育活动月实施方案,我院于活动之初便成立了以党政主要领导为组长的领导小组,分工合作,互相配合。经过领导小组会议,一致认为,纪律教育年年讲,如何讲,讲什么,怎么做是关键。我们认为,只有抓住纪律教育的思想主线,以“学党章强党性、讲规矩守纪律”为主题,突破在广大党员领导干部和教职工中的思想障碍,找到大家的思想热点和共同点,才能在纪律教育中起到共鸣,做到自主自觉的进行思想教育和意识提升,才能在实际工作中体现出来。为此,我院提出“立足实际、积极主动提升纪律意识”。引导党员干部严守纪律规矩,强化组织观念,夯实党员干部和教职员工廉洁从政、廉洁从教的思想基础,提高大学生廉洁诚信意识,认真解决存在的突出问题,为学校建设高水平大学提供坚强有力的纪律保障。

  2016年9月22日下午,我院党委曾胜昌书记在全院教职工大会上专门做了关于我院做好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的动员和工作部署,将我院实施纪律教育的意义和需要突出的重点进行了阐述。强调纪律教育不搞形式教育,不走过场。纪律教育虽然需要他律,但是我们更多的要自律自查,这是我们职业道德和工作要求的结合,是广大师生员工作为社会一份子应有的责任与义务,是党员干部的使命使然,是作为知识分子阶层的道德荣誉。如今以集体参与的方式,立足我们的工作岗位和职责,希望借此活动促进大家的纪律意识,关键的是提升我们对做人、做事的态度和质量。在实际开展纪律教育的过程中,我院始终强调,发掘长期以来在教师、学生中存在的不良思想状态及厌倦情绪的原因,抓住这些意识中的薄弱点切入,有针对性的开展具体的教育引导和自我检查教育。突出教育的重点,以求教育有的放矢,有所依据。

二、 开展形式多样的教育活动,突出实效意义。            教育对象是学院全体师生员工。重点是党员领导干部、权力集中部门和管理人、财、物重点岗位的工作人员。根据不同对象,有重点、有针对性地开展好纪律教育活动。主要抓好如下三个方面的教育活动:

(一)抓好党员干部尤其是党员领导干部党性党风党纪教育。                                               1.加强党的宗旨教育。组织学院党员领导干部进行了党章知识测试,重温党的性质和宗旨,认真学习党章、自觉遵守党章、切实贯彻党章、坚决维护党章,唤醒党章党规意识,自觉增强党性观念,做到心中有党不忘恩、心中有民不忘本、心中有责不懈怠、心中有戒不妄为。开学初在学院中层干部会议上党委书记谈了“两学一做”的体会和感悟,强调“学要做到“自觉、自省、自律;“做”要做到"慎初、慎独、慎微      

  2.加强党的纪律教育。坚持把纪律规矩作为教育重点内容,引导党员、干部自觉按照习近平总书记五个必须”“五个决不允许的要求,当政治上的明白人,做到执行纪律无条件、遵守规矩不含糊、守住底线不逾越、遇到红线不触碰,使纪律真正成为管党治党的尺子和带电的高压线,切实增强党员干部廉洁从政、依法行政的自觉性,规范党员干部从政、从教行为。                      3.加强党内法规教育。组织开展廉政法规教育,让广大党员、干部受警示、明底线、知敬畏,组织党员干部学习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等,主动在思想上划出红线、在行为上明确界线,真正做到敬法畏法、遵规守矩,绝不打法纪擦边球。开展以案说纪教育,充分发挥典型案件的警示教育作用,9月22日下午组织全院教职工观看了警示教育片《陨落的新星》。进一步强化党员、干部底线意识、纪律意识,切实做到自重、自省、自警、自励。                              

  4.加强优良作风教育。深入开展作风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尤其是领导干部自觉加强党性修养,加强和改进思想作风、学风、工作作风、领导作风和生活作风,在认真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自觉纠治四风和保持党的优良传统方面带好头、作表率。                         (二)抓好干部职工从政、从教道德教育和反腐倡廉教育。                                                   以勤奋敬业为主要内容,大力加强政治品质和道德品行教育,引导广大干部职工模范遵守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自觉践行厚于德、诚于信、敏于行的广东精神。加强师德师风和教风学风建设,把廉洁从教纳入师德建设范畴,提高教职员工职业道德修养和廉洁自律意识,牢固树立以人为本、执教为民意识;要加强学术道德规范和诚实守信的宣传教育,加大对广大教师特别是学术带头人、科研项目负责人、评审专家等人员的教育引导,规范学术行为,端正学术风气,优化净化教书育人环境;大力开展岗位廉政风险教育,推动岗位廉政风险教育融入重点领域和关键岗位权力运行的各个环节,增强干部职工廉政风险防控意识和能力,筑牢思想道德和党纪国法两道防线。                                           (三)抓好大学生廉洁修身教育。                       认真贯彻落实教育部《关于在大中小学全面开展廉洁教育的意见》等有关规定,把廉洁修身教育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理想信念教育、素质教育结合起来,渗透到日常教学、党团活动等工作中,增强大学生的国家意识、民族意识和责任意识,强化廉洁意识。按照中央纪委等六部门《关于加强廉政文化建设的意见》的要求,通过举办“读廉书、知廉事、践廉行”为主要内容的校园廉政文化系列活动,把廉政文化建设融入学校校园文化建设之中,培养学生崇尚真知、文明礼貌、诚实守信、洁身自好的良好道德品质,促使其自觉养成廉洁的行为习惯。  

三、回顾与展望

纪律教育学习月的活动尽管有时间上的特定性,但是,我院党委从来就对纪律教育坚持不懈,坚持抓好党风、政风、教风、学风。通过这几年的努力,体育专项考试招生、体育裁判不公等行为已经杜绝了。我们坚信,作为体育特色的学院,党风、政风、教风和学风是息息相关的,就是四合一的整体。所以,只要有教学科研,只要有师生员工,只要党员干部,我们的纪律教育工作将长年累月的持续开展下去。

总结2016年的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我们认为,我们比以往又有了新的进步,这种进步不仅表现在活动的方式和内容,更充分的表现在活动的实质和意义,表现在活动的有的放矢所带来的实际效果。当然,纪律教育活动中,我们也不免有一些问题,比如在活动中我们对流于形式还是不可避免,对于活动中发现的实际问题的解决还没有更好的办法,如有些师生党员的浮躁不实干等,我们还需要想办法。

总之,年年教育,人人教育,警钟常鸣,常抓不懈,是我们对待纪律教育的工作态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