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立长效机制,永葆党员先进性

华南师范大学体育科学学院/反腐倡廉建设2013-05-14 11:40:50来源:华南师范大学评论:0点击:收藏本文

按照学校党委的统一部署和要求,学院党委认真组织全体党员参加先进性教育各阶段的学习和教育活动,精心筹划、联系实际、狠抓落实,圆满完成了学习动员、分析评议、整改提高三个阶段的教育活动,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先进性在学校全面建设教学科研型大学的过程中,体育科学学院的发展同样面临着机遇和挑战,在看到诸多有利条件的同时,必须正视发展中的矛盾和问题,解决好这些矛盾和问题,要求更加迫切,任务更加艰巨。面对新的形势,必须审时度势,紧紧抓住机遇,积极应对挑战,精心规划学院保持党员先进性的长效机制,真正成为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行动纲领,成为实现更快更好发展的宏伟蓝图,更好地做好学院的党务工作,促进学院各项工作的全面发展。

一、以“三个代表”为主线,贯彻和落实科学发展观

1、加强全体党员的理论学习

理论学习是加强党员教育的重要手段,针对我院的实际情况,要不断加强党员的理论学习,逐步完善《党员理论学习制度》,定期对党员进行理论的学习。通过开办党校、成立党员学习小组等形式,加强党员的理论学习,做到办好一期党校、上好每一堂党课、做好一次学习交流,使理论学习深入人心。

2、组织党员参加社会实践活动

社会实践是党员直接服务社会、服务群众的载体,将更加注重党员参加社会实践活动的开展,将党员参与社会实践活动经常化、规范化,积极组织党员参加各级各类校内外的社会实践活动。

在教工党员中,积极组织各类培训和指导活动,为各级各类社区、街道及生活小区等提供义务健身指导、培训等活动;在学生党员中,以支部为单位,紧紧依靠各类校园文化活动,如学雷锋月活动、校园文化艺术节等活动,同时,以暑期“三下乡”和寒假“三进”等活动,积极组织学生党员参与校外的实践活动,使学生党员在实践中了解国情、社情和民情,在实践中学习,在学习中服务,在服务中体现党员的先进性。

3、健全帮扶带制度

帮、扶、带是我院党务工作的优良传统,将继续健全《党员帮、扶、带制度》,坚持以老带新、以党员带群众的工作方针,促进学院党务工作的发展。

在教工党员中,继续大力开展老教工党员带新教工党员的制度,以教研室为单位,由一名老教工党员带一名或多名新教工党员,为新教工党员的政治思想、业务水平、学习教育等提供帮助;同时,在全院教职员工中,继续开展帮、扶活动,以教工党支部为单位,定点对有困难教工党员或群众,进行对口的帮扶活动。在学生党员中,逐步完善老生党员带新生党员制度,为新生党员的思想、学习和生活等各方面提供帮助,同时,在全体学生中,继续开展帮、扶活动。此外,学院党委还将逐步实行“教工党员→普通教工→高年级学生党员→低年级学生党员→普通同学”的帮、扶、带的制度。

4、建立对口扶贫单位

以建立和谐社会为契机,建立对口扶贫机制,重点扶持贫困地区的教育事业,促进贫困地区教育事业的发展。结合学院的实际情况,在近期内,将初定新疆喀什作为扶贫地区,与新疆喀什师范学院建立长期的对口扶贫机制。

二、建立健全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的长效机制

1、成立党员先锋队

以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为契机,外树党员光辉形象,内强党员综合素质,努力作到一名党员就是一个先锋模范岗位,一名党员就是一面先锋模范旗帜,成立一支形象好、素质硬、作风优的党员先锋队伍。在教工党员中,成立教工党员先锋队,深入教育教学的第一线,为学院的教学质量监控、廉正建设等方面的工作,提供强有力的监督保障;在学生党员中,成立学生党员先锋队,保持学生党员在学习、工作、生活等各方面的先进性,在学生中树立党员的光辉形象,并加强学生党员信息员队伍建设,使学生党员及时为学校、学院的教学质量监控和廉正建设提供建议。

2、建立健全党委委员下基层制度

“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是我们党的优良作风,学院党委将逐步建立党委委员下基层制度,以支部和教研室为单位,使每一个党委委员对口一个或多个单位,参与支部或教研室的组织生活、学术交流等活动,在活动中及时了解普通党员和群众的情况,及时了解各支部和教研室的情况,及时为普通党员和群众解决实际困难。

3、建立党组织与群众和党组织内部的高效、畅通的沟通机制

座谈会是了解党员和群众情况的重要途径,学院党委将逐步建立和完善各类座谈会制度,定期举办离退休座谈会、民主党派座谈会、教工座谈会、学生座谈会等各类座谈会,在座谈会中了解党员群众的实际困难和需要,同时,开设党员信箱,建立网上支部和网上党员论坛。通过各种渠道,加强与群众的联系,广泛听取党员和群众为学院的建设和发展的建议和意见。

4、建立完善的激励机制,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作用

逐步完善教工的激励机制,加大对教工在教学、科研、训练等各方面的支持力度,提高教工参与学院工作的积极性,设立教工优秀模范岗;

对全院党支部、党员进行学年的评比活动,评选先进党支部和先进党员,并逐步建立和健全先进党支部和先进党员的评比制度,在党员中营造争先创优的氛围,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作用。

5、每年为70岁以上教工过生日

学院的发展经历了漫长、曲折的历史过程,离不开曾经建设过体育科学学院老教工、老前辈,这部分老教师、老前辈为学院的建设和发展倾聚了大量的心血。学院党委将每年为70岁以上的老教工过生日,表全院师生员工对老教工、老前辈的敬仰和感激之情,同时,还将密切关注这部分老教工、老前辈的生活等方方面面,切实为老教工、老前辈解决实际困难。

三、积极为体育学科和专业的发展保驾护航

1、营造良好的院风、教风、学风

以本科教学水平评估为契机,以现代公民教育为主要内容,以保持共产党员为载体,大力开展崇教厚德、教书育人活动,营造良好的院风、教风和学风。

在全院教职员工中,继续开展崇教厚德、教书育人活动,使每一个教职员工在实际工作真正履行一名教师的神圣职责,通过学术报告会、模范教师事迹报告会等形式,继续完善学院的师德建设,营造良好的教风;在学生中,继续开展以现代公民教育为主要内容的思想教育活动,通过名师讲座、报告会、交流会等,继续加强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和专业思想教育,形成勤奋好学的学习环境,营造良好的学风。

2、积极参与学科和专业建设的谋划

随着我院的学科和专业建设不断的发展,取得骄人的成绩的同时,在发展过程中也出现了许多的矛盾和问题,在看到诸多有利条件的同时,必须正视这些发展中的矛盾和问题,解决好这些矛盾和问题,要求更加迫切。作为学院的发展的思想保障,学院党委将着力开展相应的调研和动员等工作,积极参与学院学科和专业建设的谋划,为学院的发展提供最广泛的思想保障平台,使全体教工积极为学院的建设和发展献计献策。

3、搭建学院的人才梯队

人才的素质已成为国家、民族、人才在21世纪竞争的第一资源,,学院的发展需要一批高素质人才的建设,因此培养一批高素质的人才,搭建一个合理、科学、可持续的人才梯队,对学院的发展至关重要。

学院党委将利用一切有利资源,加大对人才的引进和培养力度,建设一支结构合理、年富力强的高素质人才队伍,继续推进学院的内涵发展。

4、利用学科的发展平台,加强对外宣传与对外交流

以树品牌、做精品、强素质为目标,继续大力开展具有体育专业特色的品牌党务活动,充分利用学科发展的优势,加强对外宣传和对外交流活动。

5、构建优秀的学术团队和教工团体

紧密围绕学科的发展和建设,选拔一批优秀的学术带头人和优秀教工,组建优秀的学术团体和教工团体,为学院师生做相关的学术报告和事迹报告,为学院师生树立模范典型,营造优良的学术氛围和学习风气。

6、培养学科新的增长点

学科的发展需要注入新的元素,在发展已有学科的基础上,要大力培养学科新的增长点,为学科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中共华南师范大学体育科学学院委员会

二00五年十二月一日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