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邀请国内三位著名生理学专家讲学

华南师范大学体育科学学院/学术讲座2009-11-18 16:22:00来源:华南师范大学评论:0点击:收藏本文

11月8日,生理学会向红丁、杨琨、蔡德培三位著名专家教授应我院邀请,向我院200多位博硕士研究生做了精彩的学术报告。郝选明副院长主持了学术报告。

向红丁教授(国家卫生部首席专家,博士生导师)以“代谢综合症及其防治”为题,给我们带了一场精彩万分的讲座。向教授首先提醒我们代谢综合症其实是遗传/环境因素长期影响集于一身的结果,而非某单一因素的影响所致。讲座中既有常见代谢综合病症的一些简单的自我测评,也有向教授在多年治病过程中积累的宝贵经验。讲座深入浅出,向教授渊博的知识不时引起同学们一阵阵掌声。会后大家提问踊跃,讨论热烈。

杨琨教授(第四军医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863”重点项目主持人)以“现代免疫学实验技术在生命科学研究中的应用”为题,向我院全体研究生做了一场关于现代免疫实验技术及其衍生出来的一些高新技术在生命科学各领域中应用的精彩讲座,并结合具体课题研究进行详细阐述,强调了主要免疫学研究技术的测试原理、在生命科学研究中的具体应用以及技术应用时的注意事项,并在讲座课件中应用了大量的精美图片。杨琨教授知识渊博,思维敏捷。不时闪现智慧火花,赢得大家热烈的掌声,同时也给同学们在研究创新的思维和观念上带来很大的启发。讲座虽结束,同学们尚意犹未尽,继续围着杨琨教授请教。这次讲座拓宽了同学们的知识视野,让同学们受益匪浅。

蔡德培教授(中华中医药学会性医学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复旦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以“环境内分泌干扰物以及对生长发育的影响”为题,给我们做了一场精彩的知识讲座和研究思维创新的实例展示。蔡教授的讲座贯穿的一条研究思路——研究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随着研究进一步再次发现问题→再次解决问题。一步一步,踏实的把研究推向深处,真正掌握事物表象隐藏下内在本质,非常值得我们广大研究生的学习借鉴。蔡教授的讲座妙趣横生,内容严谨翔实。给人以耳目一新的感觉,在体会大师的深厚底蕴之余,感受到了学术前沿的精彩,开拓了眼界。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