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科学学院首届研究生学术论坛活动报道

华南师范大学体育科学学院/学术讲座2008-12-15 11:21:00来源:华南师范大学评论:0点击:收藏本文

在华南师范大学七十五周年校庆之际,为了弘扬“学术交流、学术创新、学术自由”之学术精神,促进研究生自主开展学术交流活动以达到开阔视野、启迪智慧、提高创新能力的目的,体育科学学院研究生在校研办和院研办的大力支持下于11月13日在体育科学学院四楼大会议室拉开了体科院首届研究生学术论坛序幕,开展了系列学术交流活动。近两个月的学术论坛交流中,我们邀请了校内外十几名教授,也邀请了高年级的博士研究生,他们从不同学科背景出发演讲和探讨学术研究问题。

我们先后邀请了校内的博士生导师胡小明教授、李毅钧教授、邓树勋教授、卢元镇教授、黄宽柔教授、郝选明教授等进行学术报告和交流。11月13日下午,胡小明教授(中国体育科学学会体育理论专业委员会常委、国家体委体育史学科带头人)以“面对田野工作的民族体育”为题,介绍了现在人文界最重要的研究方法田野调查法(fieldwork),从田野调查法的由来、基本的步骤、研究方法上的特点及注意事项等方面展开,并结合三个例子对田野调查法进行形象的说明,如羌族“推杆”活动的原始意义,藏族一妻多夫现象调查,苗族独木龙舟。最后胡老师的结论语是:以古代无体育,民族体育活动作为残存的体育萌芽,应该按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的模式对待,部分内容可以在休闲时代焕发青春。在体会大师的深厚底蕴之余,同学们感受到了学术前沿的精彩,开拓了眼界,在与老师交流探讨的同时解开了疑惑。

11月20日下午,李毅钧教授(全国大学生排球协会常任理事、曾任孟加拉国国家男排主教练)以“中日体育比较(大学、竞技体育等)”为题,比较了中日体育的教学训练的情况。

11月25日下午,邓树勋教授(全国模范教师、国家教育部全国高校体育教学指导委员会理论学科组组长、全国教育科学规划领导小组体卫美学科规划组副组长)以“从奥林匹克体育科技大会看当今体育科研发展新趋势”为题,介绍了在广州举行的奥林匹克科学大会,重点详细分析了此次大会所收录的文章报告所涉及到的学科研究范畴及热点研究问题,然后就涉及到的各个研究方向给我们举例,拓宽了我们的学术视野和科研思维,给我们科研选题提供了良好帮助。另方面,邓老师作为高龄知名教授,能查阅研究此次大会中上千篇的会议论文,结合事例精彩演讲,时时激起大家的鼓掌。大家更为邓老师的诲人不倦而感动。

11月27日下午,卢元镇教授(中国社会学会理事、中国社会学会体育社会学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兼秘书长)以“奥林匹克体育体制改革” 为题,从开幕式的美学欣赏出发,以生动的事例和论据阐述了举国体制的内涵以及中国体育体质改革的必然性和操作性。

12月4日下午,黄宽柔教授(全国高校体育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广东教育学会体育研究会副理事长、健美操国家级裁判、体育科学学院副院长)以“奥运会开幕式观后感” 为题,共同欣赏和回味了北京奥运会开幕式的美学艺术。

12月9日下午,郝选明教授(国际运动免疫学学会会员,中国生理学会运动生理专业委员会委员与消化内分泌专业委员会委员。广东省体育科学学会常委、副秘书长。体育科学学院副院长)以“体育运动与人类健康” 为题,从人类进化的角度,以人的文明发展为主线和背景,阐述了人类健康在新时代下的潜伏的危机,着重论述了体育运动在人类文明健康中的作用。

我们先后邀请了校外的数位不同学术领域知名教授进行讲授和交流。

11月26日下午,广州体育学院教务处处长林文弢教授(全国运动人体科学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运动医学专业委员会常委兼运动生化营养组副组长、硕士生导师)以“运动生物化学研究新进展”为题,从运动生物化学在运动人体科学中的地位谈起,探讨了运动生化目前研究热点内容,并从竞技体育和全民健康两大方面展望了运动生化的发展及作用,以及运动生化和其它学科的关系。讨论中同学们积极提问,大家在运动生化研究内容和思维上有很大的启发。

11月28日上午,陕西师范大学田振军教授(国内体育界分子生物学方向研究运动心脏领域的权威之一,生物芯片技术应用于体育基础科学第一人。)以“运动心脏生物学质疑与进展”和“生物芯片技术与应用”为题,从运动心脏生物学研究的历史谈起,讲述了激光扫描共聚焦显微镜技术、免疫组织化学技术、生物工程与分离科学技术、生物芯片技术等在运动心脏研究中的应用,探讨了运动心脏生物学研究中运动心脏肥大、细胞钙、心传导系统等热点问题,展望了新技术在运动心脏生物学研究中的应用。

体育科学学院首届研究生学术论坛致力于促进研究生与大师们的交流、研究生与老师之间的交流、研究生与研究生之间的交流。通过不同学术背景的知识、观点及思想的相互碰撞与融合,拓宽了我们研究生的学术思路与领域,激发创新激情,提高研究生创新能力。历时两个月的首届研究生学术论坛,在老师和研究生们的共同努力和积极参与下,取得了良好的学术交流效果。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