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做好2021年暑期研究生教育管理工作的通知

华南师范大学体育科学学院/研究生教学2021-07-07 10:57:15来源:华南师范大学评论:0点击:收藏本文

关于做好2021年暑期研究生教育管理工作的通知

各位导师、研究生: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以及学校疫情防控工作相关规定,确保师生生命健康安全,根据学校《关于落实暑期疫情常态化防控措施的通知(第52号)》精神,现就进一步统筹做好暑期及秋季开学期间我院研究生疫情防控和教育管理的各项工作,通知如下:

一、暑假放假及秋季报到时间

本学年暑假从2021719日至95日,共7周。93日为二、三年级研究生报到时间,95日(星期日)为新生报到时间。请各位同学持学生证到学院研究生工作办公室(8:30-12:00,14:00-17:00)办理新学年报到手续。杜绝代他人注册,不能按时到校注册的学生,务必写请假条讲明事由并让导师签字(A4 纸打印,需本人和导师亲笔签字),逾期不注册的将按照学校的相关规定处理。(华南师范大学研究生请假申请表 - http://yjsy.scnu.edu.cn/a/20170929/1930.html

请学生于 8 月 23 日至 29 日(每天 0 点至 23 点)登录华南师范大学校园统一支付平(http://hscwxf.scnu.edu.cn/) 缴纳学宿费。学院在办理注册前,进入财务处主页通过“学生学费查询”模块查询学生学宿费缴费情况;对未全额缴纳学宿费的,暂缓办理注册手续。

二、非毕业年级研究生暑期安排

因疫情防控需要,采取非必要不留校的管理措施,即在学校没有科研任务、实验需求的非毕业研究生原则上需离校回家。放假回家的学生原则上暑假不再返校,离校与返校相关要求及流程如下:

1.非毕业研究生离校

即日起,在校已完成各项学习、科研任务的研究生,由本人在校Fx学生综合服务平台直接申请获批后可离校回家。申请离校前一定要清楚了解前往目的地政府疫情防控的具体要求,遵守当地疫情防控政策。

2.非毕业研究生

有科研任务、实验需求的研究生暑期需要留校的,由导师向学院疫情防控领导小组提出书面申请(由各学科组召集人根据学科特点统筹,并于7月9日前统一交至研工办),同时需要在Fx系统上进行线上审批。713日前,学院统一上报暑期留校研究生名单并建立台账,具体流程如下:

(1)学生在Fx系统上提交留校申请。在“疫情防控-长假期离校留校”页面提交相关信息,提交申请前需征得导师和家长同意。

2)学院审批。学院疫情防控领导小组根据Fx系统上提交的申请,在综合研判留校学生安全和科研、实验任务需要的基础上,对提交的申请进行研究,决定学院暑期留校研究生人数及具体名单,并在系统审批。

3)学院提交材料。学院在713日(周二)前将系统审批后的留校人员名单汇总的纸质版提交研究生工作部审核,电子版发送到邮箱:scnuyjsgl@163.com

4)研究生工作部审核。研工部根据疫情防控要求,对学院提交的材料和名单进行审核,出具初步意见,提交校疫情防控领导小组。

5)注意事项

暑期留校研究生短期进出校园,需在Fx履行请假报备手续,及时向学院报告行程。

3.非毕业研究生返校

已经离校的非毕业年级研究生,确需返校的,由本人在Fx学生综合服务平台申请获批后方可返校。返校必须符合下列条件:

1)本人粤康码、穗康码是绿码。

2)行程卡近14天没有中高风险地区、国(境)外旅居史和人员接触史。

3)身体健康,没有出现发热、干咳等异常症状。

4)导师、家长知情同意。

5)注意事项

返校时需持本人有效证件(学生证或校园一卡通)和审批结果,避免搭乘公交车,最好是私家车送到校门口,行程轨迹两点一直线。

三、做好疫情防控保障学生健康

1.留校研究生实行健康日报告零报告制度按学校要求,学院需及时向校医院和研究生工作部报告学生身体异常情况,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就诊、早处置。

2.坚持每日考勤制度。按学校要求,学院辅导员每天要对留校研究生进行考勤,并在每天早上1000通过“每日一报”报告前一天的研究生在校人数、离校人数和其他特殊情况。

3.关注本院离校研究生活动轨迹和身体状况。对离校研究生严格执行暑期研究生居家和校外实习疫情防控要求,认真做好暑期离校研究生的动态信息上报、疫情情况监测、防护宣传教育等工作。学院要准确掌握本院非留校研究生暑期的活动轨迹和身体健康状况,做到全覆盖、无遗漏。

四、合理规划假期加强教育工作

加强研究生防疫教育坚决树牢个人防控意识,当好个人健康安全“第一责任人”,踊跃接种新冠病毒疫苗要加强疫情防控和安全出游知识宣传教育,引导研究生减少不必要出行,非必要不到中高风险地区及实施封闭、封控管理区域,非必要不出境。如需出行,要提前了解沿途及目的地防疫风险等级和防控政策,科学合理规划外出路线,加强个人防护措施,并及时在“健康打卡系统”更新所在地信息和健康管理信息。

加强研究生安全教育。学生应注意假期出行安全,增强防火、防盗、防骗、防溺水意识,提升自我防护能力。研究生应遵守实验室行为准则和操作规程,确保人身安全。

加强研究生校纪校规教育。研究生应自觉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和校纪校规、学术道德和学术规范,按时完成课业任务,暑假结束及时返校注册。如不能按时回校注册,须按照规定办理请假手续。

加强研究生心理健康教育。要利用暑期经常性地深入宿舍,和学生谈心谈话,关注学生特殊群体和重点对象,实时掌握研究生思想动态和心理健康情况,及时做好研究生心理疏导和危机干预工作。

五、工作纪律,落实主体责任

学院要落实主体责任。学院强化对研究生的疫情防控宣传教育,导师应加强与研究生的沟通与联系,做好动态排查和信息上报工作,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要总结前期疫情防控和教育管理的工作经验,明确工作职责,做好暑期值班安排,保持通讯畅通,制定暑期留校研究生突发事件应急处置工作预案。

导师要履行首要责任人职责。作为研究生培养的第一责任人,导师在暑假期间要与研究生保持联系,加强学术和科研指导,提醒研究生做好疫情防护,关心研究生学习生活,帮助研究生解决实际困难关注研究生思想动态和心理健康状况及时做好研究生情绪排解和心理疏导工作;持续引导家长做好研究生的家庭教育,配合做好心理健康教育,促进学生的身心健康发展。

 

体育科学学院

202175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