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杨文轩

华南师范大学体育科学学院/博导介绍2011-06-27 15:00:12来源:华南师范大学评论:0点击:收藏本文

杨文轩,男,1947年生,广东普宁人, 体育学教授、博士生导师,现任华南师范大学校党委书记,教育部全国高等学校体育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中国体育战略研究会常务理事,华南师范大学体育人文社会学学科带头人和学校“211工程”重点建设学科带头人,并享受国务院颁发的政府特殊津贴。

1973年7月毕业于华南师范大学体育系,并留校任教。1979年2月至7月在北京体育大学全国高校青年体育理论教师进修班学习。1982年5月至1989年6月任华南师大体育系党总支副书记、书记。1989年至1998年先后担任华南师范大学总务长,副校长。1998年担任华南师范大学党委书记至今。1997年晋升教授,2000年受聘为博士生导师,1998年并受聘为教育部全国高校体育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

杨文轩教授长期从事体育人文社会学教学,致力于体育原理、体育管理学等领域的研究,学术造诣深厚。曾到日、港、澳进行学术交流,受到广泛好评。近年来在国家级、省级刊物发表论文四十多篇,出版多部著作,其中北京体育大学出版的《体育原理导论》受到广泛好评。在本领域中较早提出体育科学化和现代化的前沿课题,回答了诸如体育手段、方法、过程科学化等一系列问题。并提出全球体育现代化的大趋势和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体育体制、体育的普及和提高,竞技运动发展等现实课题,在全国高校体育中有较高知名度。

近年来出版的著作有《体育原理》(高等教育出版社,2004年)、《体育概论》(高等教育出版社,2005年)、《当代大学体育》(人民体育出版社,2005年)等。

现承担国家哲学、社会科学规划的国家级课题一项,广东省级课题一项。主持教育部“十五”规划课题一项、省部级课题多项,如:体育与人的现代化(广东省哲学社会科学“十五”规划课题,2004-2005)、体育在我国社会转型期精神文明建设中的文化价值研究(国家体育总局,2004-2005)、体育学科体系研究(国家哲学社会科学研究基金重点项目,2006-2008)等。

2005年杨文轩教授主持完成的《高校体育专业建设的理论与实践》获广东省教学成果一等奖,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2001年,“学校体育学多媒体课程”获省教育厅“五个一百工程”三等奖;“现代社会与学校体育”获广东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主持完成国家哲学社会科学规划课题一项,并获国家体育总局奖励。

2004年以来发表的核心期刊论文主要有:

1、在构建和谐校园的进程中推进事业发展 中国高教研究2007/01

2、体育文化在人的文化转型中的作用 体育文化导刊2006/06

3、体育文化在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中的地位和作用体育学刊2006/01

4、体育原理课程改革的探索与实践体育学刊2004/03

5、构建体育人文社会学的理论框架体育文化导刊2003/11

6、高师院校走向“社会的中心”的战略思考中国高教研究2003/11

7、体育原理课程内容的创新 体育学刊2003/06

8、体育与人的现代化体育学刊2003/01

 

标签: